Peace Of House

你才是新一代的开山怪

一点感受。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娄烨的电影很喜欢化用别的名称,如《春风沉醉的晚上》。电影的内容跟这首90年代的老歌没啥关系,反而电影里和海报上更多出现的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海报的色调有点暗黑系,乍一看让人猜不到电影风格。

电影第一个镜头就够惊悚的,一对干柴烈火的恋人野he之际发现了一个爬满蛆虫的shi体,画面由女孩的尖叫声结束,基本能确定电影悬疑片的基调。紧接的镜头是由无人机拍摄的俯拍的空镜,电影很多次这样的俯拍镜头,但更多的是手持的摄像,镜头那个晃,从事发的2012年跳到90年代。这部戏的年代戏都拍得特别好,就是前后衔接有点莫名其妙,据说为了过审删掉不少。比如我至今不知道井柏然饰演的小杨警官是怎么认识马思纯饰演的小诺的。

杨家栋是个愣头青,为了查明真相被人陷害拍下yan照,后又被迫离职,原来这个世界上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一个清白的人也能变得浑身是嘴都说不清。娄导说本来井柏然和饰演林慧的宋佳有一场情yu戏,在井柏然的坚持下没有拍成,我反而觉得他的坚持很正确,电影里的处理点到即止,让人有种“明明没发生却被越描越黑”的感觉,杨家栋更显得委屈了。

片中主要演员的表现都很不错,井柏然还是很有少年感,演技在年轻一代中算很好的,尤其对手是像秦昊、宋佳这样出色的演员。让我意外的是张颂文,演技很到位,完全让人想象不到他曾经演过《乘龙怪婿》(饰演贾发)这样的片子。在老唐家暴林慧那段,张颂文发挥得出神入化,眼神里那种变态,那种不甘,让人看得毛骨悚然。那一瞬间我认为老唐是真的爱过林慧,也真心把小诺当亲生女儿,所有的错误来自林慧、姜紫成、老唐之间错位的感情。

如同徐浩峰喜欢用张傲月,林超贤喜欢用彭于晏,娄烨也挺喜欢用张颂文的,张颂文原来是科班出身,还是北影的老师,希望好演员不要被埋没,能有更多人发现他们的优秀。

宋佳饰演的林慧是个风情校花,中间有一段她描眉化妆的特写,特别自然特别风情万种,之后就是老唐这个变态进来硬要给她画满红唇,结合老唐家暴她那段,看得人特别压抑。

戏中原来设定的连阿云是被活活烧死的,所以秦昊饰演的姜紫成那个火光中的笑显得意味深长,可惜那段戏又被删了。秦昊也是娄导喜欢用的演员,秦昊自述是因为“便宜”,我想演技稳定也是原因之一吧。不过我老是会把这部戏的秦昊和《火锅英雄》那个吊儿郎当的角色联系起来,让我有点出戏啊。

马思纯和陈妍希的戏份不多,发挥都比较稳定,马思纯饰演的唐小诺是整部戏的“题眼”,总觉得她可以发挥得更好一些。

评论(5)

© Peace Of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